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將於本月25、26日登場,14日上午命體組與試題印製人員將先入闈。大考中心於今(11)日舉行108學年度學測闈場試車暨111闈務精進方向說明會,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現行闈場已達飽和,屆時111年學測將配合「混合題型」與「卷卡合一」模式、業務量將暴增,興建第二闈場勢在必行。

大考中心於今(11)日舉行108學年度學測闈場試車暨111闈務精進方向說明會,讓印刷機組先行運轉,同時開放媒體參觀試務人員作業空間。本月14日上午,命體組與試題印製人員將先行入闈,預計今年入闈人數包含試考生在內約八十人,最長入闈時間約兩週。

為了試題保密,試務人員入闈後將不得離場,生活起居、考試業務必須於闈場內完成,直到學測結束才能出闈。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學測考卷印製量龐大,歷年來不斷新增考題設備,107學年度指考新增兩科各兩頁高品質灰階印刷,三台雷射印刷機,一位技術人員,但111年學測將採「混合題型」與「卷卡合一」模式,答案卷與試題必須同時定稿,不能採先印卷卡的方式。

同時因為「卷卡合一」中以表格結構化設問的答案卷可能包含部分試題訊息,評估也應在闈內印製。為了因應素養導向試題,則可能增加圖片、照片或其他不同素材,預計各考科納入一張兩頁的高解析灰階印刷,以提升試題印製品質,預估必須增加約十五台高階印表機。

劉孟奇表示,現行闈場作業空間為550平方公尺,為了因應111年學測則需要增加至600平方公尺,印製卷卡合一試題卷則必須再增加約四十人的人力,但現行闈場在地下室改建不易、也無法擴充,大型作業機具無法進駐將影響印製速度。

劉孟奇談到,除了作業空間已達飽和外,人員住宿房間也逼近上限,第二闈場勢在必行。大考中心將持續評估場地做好闈務準備,並在109與110年啟動兩闈場運作測試。

裝送學測考卷的牛皮紙袋已送至闈場。(圖/記者許維寧攝)
108年學測將於本月25、26日登場。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入闈場後,場內人員只進不出,圖為考卷配送紙箱。(圖/記者許維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