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正式改組,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今天上午證實,新閣揆蘇貞昌昨日晚間找他面談後敲定,將接任行政院秘書長。1966年次的李政諺,年紀不過53歲,但以其工程和水利專業,在北、南兩大地方政府長期擔任要職,資歷完整;加上蘇貞昌和賴清德這兩位長官扮演「貴人」,一路賞識和提拔,這次終於有機會在中央政府改組之際飛上枝頭,嶄露頭角。

李孟諺雖是無黨籍,但從他一路被民進黨中央和地方行政首長拔擢看來,應已被視為民進黨政府中生代的政治菁英。以溝通協調能力、嫻熟的公務經驗,以及良好的規劃與執行能力見長的李孟諺,在講究「根正苗綠」的民進黨政府中,堪稱是個異數,或者樣板,未來是否入黨格外引人關注。

李孟諺是彰化人,畢業於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後遠赴歐洲留學,獲荷蘭國際水利環境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學系衛生工程組碩士。返國後,先在台灣省政府住都局、台北縣政府工務局服務,後調升水利局副局長。

當時台北縣長是民進黨籍的蘇貞昌,沒多久,李孟諺出任水利局代理局長。李孟諺以其水利工程專業,協助台北縣脫離水患,完成基隆河整治工程、員山子分洪道、中和南勢角分洪,讓淹水問題逐漸改善,蘇貞昌對他自然印象深刻,將他調任縣政府秘書。

其後幾年,李孟諺又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及工務局保護司歷練,先後擔任副處長、處長及司長職務。但直到進台南市政府後,才真正讓李孟諺躋身地方政府權力高位。

2010年到2016年間,李孟諺擔任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一當就是6年。賴在第二任期間,2016年5月20日,擢升李孟諺出任市府秘書長直到2017年9月,賴清德北上組閣,李奉派擔任代理市長,雖只是過渡期,但能見度仍比以往來得更高。李孟諺也是台南市升格後首位無黨籍市長,去(2018)年12月25日卸職。

據了解,李孟諺個性圓融,做事有條理,又具備工程和水利專業,深獲賴清德器重。也正因為他能全盤掌握賴清德各項施政進度,擔任代理市長時,便可延續市政推動,直接上手;再加上昔日曾參與整治新北二重疏洪道有功,蘇貞昌這次延攬李孟諺擔任行政院「三長」之一,也並不令人意外。

不過,去年12月20日,李孟諺在卸任代理市長前五天,通過龍崎掩埋場水土保持施工許可給歐欣公司,引發地方和環團一陣嘩然。李孟諺的說法是,監察院、農委會已先後指正市府,應依法核發許可,市府不能以未達民意當理由不發水保施工許可。環保團體無法接受他的解釋,提告李孟諺涉嫌圖利廠商。

隨後,黃偉哲一宣誓就職台南市長,首批公文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停止展延龍崎歐欣掩埋場的開發案。不難想見,李孟諺就任行政院秘書長後,有關台南市龍崎掩埋場爭議,如何面對來自黃偉哲和基層民眾及環保團體的持續質疑,恐怕也會再度讓他傷透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