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烈否認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鎮壓、思想改造等侵犯人權的行為,仍騙不了國際雪亮的眼睛。1家美國運動服裝公司開出第1槍,宣布與中國新疆和田泰達服裝公司生意往來斷絕生意往來,因為田泰達被指僱用新疆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製作服裝。

美聯社去年底曾經追蹤採訪到1家從新疆到美國北卡羅萊納Statesville的貨物,該貨物是美國「獾牌」大學運動服公司(Badger Sportswear)的商品,儘管和田泰達董事長吳洪波聲稱,該公司與當地政府的一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同一個建築物裡,但該公司沒有從事再教育營的活動,只是從技能中心僱用20-30名「培訓人員」而已。

「獾牌」公司仍然決定壯士斷腕,日前在官網宣布,在獲知這些新聞報導後,公司立即停止向供應商和田泰達公司訂購、接收或運送任何產品,並展開多方調查,包括內部審查,以及與全球法務會計師事務所合作的外部法律顧問進行的調查。但和田泰達提供的有關其工廠的文件,不足以確定其是否符合Badger的全球採購政策,有鑑於北京當局對維吾爾族與哈薩克人的待遇存在爭議,公司決定切斷與和田泰達的所有生意往來。

據了解,中國和田泰達公司商品占「獾牌」商品約1%,雖然目前部分報告未顯示該公司使用被拘留著的勞動力生產商品,但使用強迫勞動生產的任何物品在美國都是非法的,並且可能被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扣押,目前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已經在審查關於和田泰達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