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下午表決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協商保留提案,歷經近五小時的表決後,於傍晚5時40分完成三讀,行政院歲出原列2兆220億元,朝野協商後,通案小刪240億元,在立法院三讀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前往立院致意。對於外界關注的促轉會預算,國、親兩黨提案要求凍結促轉會預算1.6億餘元,並刪除正、副主委的特別費,經表決,民進黨人數優勢下,提案未通過。

立法院臨時會從1月2日到11日止,處理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7、8、9日進行朝野協商,各黨團提案從2157案減到202案,在野今天又陸續撤案,於下午1時進入院會三讀表決。108年度歲出預算經協商後通刪1.19%,改列1兆979億多元。

由於先前爆發「東廠」爭議,國、親兩黨提案將促轉會預算全數凍結,待行政院重新提名正、副主委人選,經立院行使同意權,始得動支;國民黨也提案凍結黨產會50%業務費,但在表決之下,都被民進黨團封殺。

在內政委員會提案部分,由於九合一選出現亂象多,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等人提案將中央選舉委員會正、副主委特別費全數凍結、國民黨團提案減列50%,由於朝野協商未有共識,最後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下「不通過」。

黨產會預算上,國民黨團提案將黨產會1861萬4000元業務費凍結50%,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交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提案依舊未能通過。

在內政員會提案部分,今天通過的是親民黨團提案要求海巡署應派遣船艇協助台東縣、綠島及蘭嶼等資源較缺乏的地區,進行醫療後送,獲得出席朝野立委一致通過。

另外,國民黨團提出選區劃分相關的主決議,質疑公平性、又有爭議,請蘇嘉全儘速召集朝野黨團協商重新討論,但仍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