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非洲豬瘟花蓮縣政府今(10)日在玉里鎮南通土資場舉辦疫災防災演練,從通報、疫情,掩埋,焚燒及消毒等進行操練,演練後,花蓮縣長徐榛蔚也宣布,花蓮縣即日起禁用廚餘養豬。

徐榛蔚指出,花蓮禁用廚餘,改用飼料,感謝中央提供飼料補助,廚餘去化,環保局評估處理的能量與能力,現在都已經準備了,會有10天緩衝期給養豬戶。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花蓮縣日前聯合稽查轄內廚餘蒸煮飼養15戶,環保局則針對轄內廚餘養豬業者召開廚餘再利用說明宣導會,3日農業處也與各鄉鎮市公所及養豬協會,召開輔導花蓮縣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措施執行會議。

羅文龍說,今天宣布禁用廚餘飼養豬隻,縣政府已經做好相關措施,相關飼養戶都已經溝通說明,也取得飼養戶了解,都很願意配合,縣府會提供輔導。

羅文龍呼籲,預防非洲豬瘟要做好「二不三要」原則,「二不」是指不從其他國家攜帶肉類產品返台;不要至非洲豬瘟流行地區畜牧場或肉品加工廠參觀;「三要」則是請養豬業者要落實人、車門禁管制、要徹底消毒畜牧場、要通報場內有疑似症狀或異常死亡等防疫工作,共同防堵疫情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