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外派赴美擔任政治組組長,月薪預計接近27萬,引發爭議。不過,當外界把焦點集中在「資歷淺」、「薪水高」等問題上時,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10日)開直播談「口譯哥,錯了嗎?」認為用「政治任命」去佔「事務官」的缺額才是問題所在。

黃暐瀚以過去採訪經驗表示:「美處在外交部,叫做『天一處』,天下第一處,是每一位外交人員,都夢寐以求的單位,更別說,這個夢寐以求單位的夢寐以求的位子,就是『政治組長』,這樣的『鑽石缺』,被一個沒有經過外交特考,沒有到美處歷練過一天的人給佔了?一堆在北美司和美處歷練超過15年的老資格們,怎不傻眼?怎麼不心寒?」並說:「政治組,負責國務院,各部會;國會組,則要搞定美國國會。」

黃暐瀚再深入談「養線」:「你在20年前,就到美處當三等秘書,然後到國會,到部會拜碼頭,串門子,然後認識了幾個年紀相仿的『小助理』們。20年後,那個當年跟你一起打球,一起喝酒,還一起在路邊吐的『buddy buddy』,現在變部長了,變成議員了。這部長,這議員,怎能不熟?」黃暐瀚解釋:「這就是『人盯人』,這就是『養線』,這就是資深外交官的價值。」

黃暐瀚問:「趙怡翔沒有一天這樣的經歷,沒有這種人脈的累積,直接空降當組長,下面有副組長,有一堆組員跟秘書,他要怎麼『帶人』?他要怎麼『指揮』?」

黃暐瀚建議:何不直接任命「駐美代表」?把政治組長、國會組長的工作交給資深外交官去做,趙怡翔不懂沒關係,他代表總統,他可以直接下令指揮,這樣就沒問題了。黃暐瀚註解:「政治任命,自古皆然,成王敗寇,選輸下台。」

黃暐瀚最後結語:「趙怡翔沒有問題,當口譯,當秘書都完全OK,但用政治命令去佔事務缺,那就問題大了。」把事件的癥結轉向既是「政務官」的任命就不該去佔通過外交特考的事務官職缺的制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