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9日)繼續協商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針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年度預算1.6億元,國民黨、親民黨團都提案全數凍結,朝野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最後裁示,保留5案到院會中處理。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處理108年度總預算案,然而朝野協商進度不如預期,今天進入第3天。下午處理促轉會預算部分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國民黨支持促進轉型正義、支持推動合法、合憲,但在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東廠說」事件後,促轉會已無公信力,希望促轉會全面改組,待新閣揆提新的促轉會主委、副主委人選後,經立法院同意,再動用預算。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促轉會成立以來,已經完成2波有罪判決撤銷,對台灣民主來說有重大意義,國民黨應該謙虛點,當初228白色恐怖犧牲好幾萬人,現在歷史還沒看到加害者,受害者何其多,希望大家嚴肅看待問題。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主張促轉會需全面改組,他說,促轉會的地位不清,現有功能已經不存在、公信力不夠,應該要打掉重練;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當初任命不適任的主委、副主委已經下台,現在還在促轉會內的委員何其無辜,不該抹煞他們的努力,審促轉會預算是否刪減、凍結,應就事論事。

對於國、親認為促轉會全面改組,蘇嘉全說,促轉會委員是經立委投票產生,也算種投票,若有立委犯錯,就全部改選、重組這樣對嗎?因此改組是不對的方向。

蘇嘉全最後裁示,促轉會預算保留5案至院會表決,包含全數凍結促轉會1.6億餘元預算,待行政院重新提名正副主委並經立院同意後,始得動支、刪除首長特別費預算71萬餘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