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的林先生國小就是肥胖兒童,20歲體重已達100公斤,34歲時更飆到14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3。2年多前因為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健康狀況不佳,求助西醫治療,但因藥物效果不佳轉求助中醫。經1年半的治療後,體重從129公斤降至97公斤,BMI指數也降到33,健康狀況也明顯改善。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坤壕今(9)日受訪時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定義BMI≧40時為病態性肥胖,而林先生就屬此類案例。中醫認為肥胖是一個「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陽」是指功能,「陰」是指物質,白話說就是代謝脂肪的功能不足,導致脂肪堆積,其中牽涉到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因而造成體重不正常上升。

江坤壕表示,經診斷後發現,林先生除了胃食道逆流外,身體更伴隨仰臥時呼吸不順暢、起床時腰酸背痛、肩背上肢發麻、精神疲累、淺眠、足跟疼痛、爬樓梯會喘、工作時搬貨物上樓梯更喘等狀況,明顯是臟腑陰陽、氣血津液出問題。為先補養臟腑陰陽與調理氣血津液,恢復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正常,治療方式依其各階段身體狀況不同,分別採用桂枝湯、平胃散、溫膽湯、五苓散、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四逆散、桂枝茯苓丸等方劑,功能主要為活血化瘀、化濕濁、燥濕化痰、補陽及調和肝脾等,再搭配其他單味中藥,每日服用三次,並配合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

林先生的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功能恢復後,代謝脂肪的功能也逐漸改善,身體累積多年的脂肪便逐漸被代謝掉,體重持續下降改善。經過1年半遵守按時服用中藥,以及遵守醫師要求的「飲食四原則」的努力下,即細嚼慢嚥、不吃不該吃的、不刻意少吃與不要吃過飽,林先生在沒有其他任何治療、也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狀況下,體重就由129公斤下降至目前的97公斤,BMI也由43改善至33。不僅大多數的身體不適都消失了,生活品質也跟著改善,同時還治癒了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肪性肝炎,目前持續吃藥治療中。

江坤壕說,中醫調養身體、改善體質、治療肥胖的好處,是不傷身、無副作用、無併發症、不會引起不適的症狀,是否復胖則因人而異,若能維持細嚼慢嚥、不吃不該吃的、不刻意少吃與不要吃過飽的飲食模式,即便停藥也能維持體重。不過治療時間長短,則須視每個人身體情況及主觀意識而定。

江坤壕表示,治療肥胖,先調整正確的飲食習慣和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再加上中醫藥的幫助,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建議有肥胖困擾的民眾,最好不要熬夜,同時遠離冰品、甜食、麵食類和含糖飲料等,並且適度運動,必要時尋求醫療協助,才能找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