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停擺邁入第3週,總統川普6日表示,為了邊境安全,打算在美墨邊界建造鐵圍籬而非混凝土牆,並揚言若再行不通,就要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繞開國會來取得強化邊界的經費。

美國這次政府停擺源於川普要求56億美元的美墨邊牆築牆費,而和掌握眾議院的民主黨陷入僵局,民主黨雖同意資助邊界安全,但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堅稱,川普要在美墨邊境築牆「不道德」。

彭博(Bloomberg)報導,川普聲稱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主持的一場會議「富有成效」,與裴洛西等人討論諸多邊境安全問題,下一步取決於未來幾天的情勢發展,暗示有意結束政府關門僵局。不過,民主黨則表示會議毫無進展,也沒排定後續再開會。

川普在會後推文說:「我們正打算建造鐵圍籬,而不是混凝土牆。它既堅固又不會那麼刺眼。很棒的方案,而且是美國製造。」他還說會致電給鋼鐵公司執行長討論此事。

川普從大衛營(Camp David)度假回來後告訴媒體,在邊境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毒品和人口販運危機,這是國家安全問題,是國家緊急狀態,「我們非常嚴肅地考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因為國家處於緊急狀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民主黨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諷刺川普,美國前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在戰爭期間都無法讓鋼鐵業國有化,現在的總統就無權宣布緊急狀態和執意在邊境建造數十億美元的牆。

眾院民主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則在國家廣播公司(NBC)的節目裡表示,有關建造鐵圍籬或混凝土牆的建議都會被討論,但他認為在商議此事前,必須先重新讓政府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