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7日在紐約出席一場公開演講,他表示,中國會持續與美國合作,建立強勁穩定的雙邊關係,又暗批美國反中人士是「新冷戰的鼓吹者」,呼籲各方跟這些自稱戰略家的人說「不」。

據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新聞發布,美國中國總商會中國農曆新年晚宴7日在紐約舉行,崔天凱受邀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

崔天凱表示,中國將繼續與美國合作,建立強勁穩定的雙邊關係。過去40年歷史充分證明中國改革開放、中美關係正常化及健康發展造福兩國,澤被世界。他說:「對於中國和美國來說,合則兩利,鬥則兩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而中美此刻正進行經貿磋商,美國內部主戰、共和兩派分歧。崔天凱意有所指說,現在世界上「有些地方」企圖關上大門,切斷與外界的聯繫,這反映了一種狹隘和短視的世界觀。如果試圖關門,不僅會把別人關在門外,更會把自己鎖在屋裡。而且,「要求別人提供准入,自己卻在築牆壘壁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他提到,要想在當今世界取得成功,就要瞭解政治和經濟之間是存在互動的,但絕不能被狹隘的「政治正確」所誤導。暗批「那些自稱為戰略家的人」實際上是「新冷戰」的鼓吹者,他們主張破壞國際供應鏈、分裂全球市場、脫鉤中美經濟、鼓吹「零和」對抗甚至「新冷戰」,呼籲對這些人要敢於說「不」。

針對華為、中興等多家陸企在美國遭到限制阻礙,崔天凱向在場企業界人士表示,自己瞭解在美中國企業有時面臨「被關門」的遭遇,對此表示關切和反對。他建議中企「不要放棄,不要屈服」。最好的回應是更加開放,要對開放和互利合作保持信心。

崔天凱說,對於中國企業來說,開放也意味著要始終樂於向美國夥伴學習,不僅學習技術和管理,更重要的是學習想像能力和創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