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台南市立委補選陳筱諭控訴黨中央遭派系挾持,違反民主機制,改採徵召背離民意,民進黨代理主席林右昌今(9)日表示,提名小組都有按照程序進行,當然也包括參考性民調,黨的提名都公開、公平、公正。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將決定台南市第二選區、彰化縣第一選區、金門縣及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提名,不過台南市部分卻出現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與有「最美村姑」之稱的陳筱諭僵持不下,陳還控訴這次提名,違反中執會所定的徵召辦法,也就是協調不成,透過兩家民調公司決勝負。

代理主席林右昌今日下午出席中執會前受訪表示,今天中執會會有名單出來。對於台南提名是否搞不定,林說,不會,都沒什麼問題。

對於陳筱諭控訴提名瑕疵,林右昌說,黨有黨的提名機制,這次立委補選照過去提名機制都是用徵召的。陳筱諭可能不是很清楚整個制度,才會做此發言。提名作業小組都按照黨的機制與程序進行,其中當然也包括參考性的民調都有做

至於會不會擔心陳筱諭執意參選,林右昌說,候選人自己要考慮,黨有其提名機制與過程,如果每個人都不照機制走,而提名程序完成後,要脫黨參選,每位候選人自己要評估。對於提名過程,黨中央一定公開、公平、公正,這部分是不容質疑的。參選人應該很清楚相關的提名機制。

提名小組召集人鄭文燦受訪表示,今天會針對新北市、彰化縣、台南市補選徵召人選,由中執會決定,協調小組會提報名單給主席。決策程序非常清晰,也是按照黨內機制。民進黨提名不是第一次,黨會公平、公正,也會經得起考驗。

民進黨去年1219日通過的提名徵召辦法規定:

一、經協調小組協調後,評估選舉整體條件,產生單一適當人選後,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同意後徵召之。

二、如經協調後仍無法產生單一適當人選時,協調對象對解決競爭之機制有共識者,則依共識方式產生單一適當人選,如對解決競選之機制無共識者,由協調小組擇定日期,交由二家民調執行單位執行民意調查,產生單一適當人選,民調執行單位其中一家須含中央黨部民意調查中心。單一適當人選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同意後徵召之。

三、如有特殊選情考量之選舉區,得由協調小組另訂方案,經中執會同意後執行之。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表示民進黨提名公正公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