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系獨大造成的負面影響,前總統陳水扁今(9)日在第336集「新勇哥物語」指出,時任行政長林全不僅很頭疼,這次台南市議長選舉、台南市立委補選,新系也都想整碗端去。他很煩惱,也許4年後,民進黨就會在台南市長敗選了。

對於新潮流的影響力,陳水扁說,時任行政院長林全曾在高雄告訴他,覺得很頭疼,「有的派系在立院席次20多席,不聽他們的不行,不管是人事、不管是政策等等,有時候會感覺的很困擾、很頭疼」。

陳水扁說,「可用派系中人,但不能為派系所用」。但林全回說,「人家委員那麼多,你可以不聽嗎?」

陳水扁說,只要是人才,可用派系中人。既然是人才,不僅是民進黨的人才,也是國家的人才,用人唯才。但是「不能為派系所用」,就是總統、院長、首長要用人,是自己決定要用人,就算很多人、派系推薦,但絕對不可以在任何壓力下由派系決定、硬推人選。

接著陳水扁又引陳致中為例說,致中要重新出發,選擇要在高雄或台南選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向陳致中說,叫他在高雄繼續發展,不要回到台南與人家爭這些「有耶沒耶」,留給在地的人發揮。因此,陳致中覺得,「院長已經開口了,咱沒第二句,咱選擇在高雄選議員重新出發」。

陳水扁說,但現在看到黃偉哲當選市長後,其選區立委補選,原來就是有賴清德所屬派系的某一個人要來爭取,也準備很久了。陳水扁還不點名郭國文說,郭原選區並非是台南市第二選區,而是越區來參選的。

陳水扁說,郭國文當過勞動部次長,為了一例一休下台,「原來當副部長是為了要增加資歷,回去要來爭取參選立委」。

陳水扁說,人往高處爬,都是很正常的。但現在又看到這區立委補選,媒體報導市黨部主委(黃先柱)不照補選徵召的遊戲規則以民調提名決定。這位主委竟然說,因為民進黨目前氣勢不好,所以民調不準。

陳水扁說,真的這樣嗎?為了顧自己派系,竟然要來破壞徵召的遊戲規則,這真的不好。願賭服輸,既然無法協調,就應該進行民調,怎麼可以由市黨部建議民調,「同派系的人要整碗端」,有去想到去年台南市長選舉,差一點就翻船。黃偉哲市長私下向他講,「若是一對一選舉,他絕對輸,幸好其他幾位分散了選票」。

陳水扁說,市長初選已經有派系鬧到不可開交,造成民進黨在台南市大分裂,到現在還無法整合,加上議長選舉,又沒有記取四年前教訓,派系介入太深。這次又一樣,這是民進黨之福嗎?為了某個派系,硬要排斥其他派系,「你不爽、你討厭,你就要整碗端,今天才造成這樣議長選舉結果」,如果派系的負責人不能有更大的心胸包容不同派系的人,他很煩惱,民進黨的大本營台南市可能四年後,也會失去綠色政權。希望這個是多煩惱的。

 

前總統陳水扁9日批評新潮流老是要整碗端去。   圖:翻拍自陳水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