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蘇澳-東澳段開放大貨車通行,確定在1月17日開放了!蘇花改大貨車通行時間最近獲交通部核定,預計1月17日上午9點,大貨車開放通行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預計可節省20分鐘行車時間,但載運危險物品大貨車仍禁行蘇花改,另外,公司、住家位於台9丁線上的大貨車仍可行駛舊線。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設定3階段通車期程,去年2月5日開放小型車通行、5月7日開放大客車,但第3階段大貨車,因環評說明書規定大貨車行駛蘇花改後,全面禁行台9丁舊蘇花公路,為協商解套方式,才遲未開放大貨車通行。

公路總局解釋,考量民眾需求,將改採發證管制變通方案,讓民眾及貨運公司申請通行證,這項方案已獲環保署同意備查,通車時間也獲交通部核定,預計大貨車可在17日上午通行蘇花改,公路總局表示,大貨車若從蘇花改要轉進東澳市區,就必須申請通行證,東澳居民可向村長登記申請,至於物流等貨運或工程車輛,則向監理站申請,或向東澳里、東岳村長登記。

公路總局說明,蘇花改開放通行的大貨車為3.5噸以上12噸以下車輛,但包括聯結車輛、載運汽柴油、強酸強鹼溶液等化學、危險物品車輛,仍禁止通行,必須行駛台9丁線,公路總局提醒,蘇花改車行速度為60公里,行駛時,小型車須與前車保持50公尺車距,大客車、大貨車則須保持100公尺車距。

公路總局表示,在蘇花改開放大貨車後,原台9丁(舊蘇花公路)將同步禁行大貨車,不過若是公司、住家位於台9丁線上的大貨車有需求,申請通行證後仍可行駛舊線,而開放通車後,也會有3個月緩衝期,但緩衝期過後,未申請通行證的大貨車行駛台9丁,則會由警方依規定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