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建築業界稱為最鑲金的都更案──台北市中泰花園廣場都更案,在《都更條例》修正案三讀後再受關注。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目前該案土地整合已告段落,而背後主要的推手就是建商龍頭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且已將多數土地贈與其子林家宏。 

《財訊》報導指出,台北市豪宅的燙金地段慶城街上,矗立一棟顯眼的危樓,行經的路人對其不時露出鄙視的眼神,殊不知這將是台北最貴都更案之一,而背後的擁有者,正是林陳海。

林陳海花費二十年、用盡心思逐一收購。如今《都更條例》已三讀通過,寶佳可以透過協調代拆,拆掉五戶釘子戶蓋豪宅,銷售利益上看三百億元。

中泰花園廣場位在敦化北路商圈、鄰近國巨董座陳泰銘的豪宅文華苑,也靠近松山機場與文華東方酒店,在這蛋黃區上,中泰案占地一千七百坪,甚至比今年即將推案,位在東區SOGO百貨旁的都更豪宅正義國宅,占地還要廣。

但走進中泰花園廣場,可以看到大部分的隔間都被拆得差不多,地板塌陷,只剩主要牆面,到了夜晚只有少數幾盞燈光亮著,跟鬼屋相似不遠。儘管如此,地產業界推估,中泰案假使拆掉重建,勢將成為指標性豪宅,而它四十年來、背後糾葛的身世,也因為《都更條例》修法,再次被掀開。

中泰案最早是由柏美建設與地主共同合建的164戶住宅開發案,原本雙方要各分82戶,但因為柏美建設未按圖施工,最終無法取得使用執照,與地主發生糾紛;而預售住戶花了一百多萬元總額,最後也只拿到房子的事實處分權,沒有土地持分,造成地主、建商與住戶三方紛擾不休數十年,事情拖到地主過世後仍無法解決。

到了2005五年,地主的六位繼承人中,有一位找上中人、前監委周哲宇幫忙,周再找上林陳海來整合。林陳海不僅遠赴美國買下原地主六位繼承人的土地,也一併買下當年與地主共同合建的柏美建設股權,還每戶花一、兩千萬元買下房子,企圖完全擁有該土地產權,布局近二十年,到最後,只剩下五戶釘子戶抵死不從。

林陳海過去都是默默整合未出面,外界只知道周哲宇,直到與五戶釘子戶鬧上法院,在過去三、四年,林才浮出台面。

中泰花園近1700坪的土地,近年來陸續有七成被贈與給林家宏,林陳海持有二成五,周哲宇僅有0.5成,顯然林家第二代已經成為黃金都更案的實際持有者。

(本文獲《財訊》同意轉載,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