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8隊到今年有32隊近400人參賽,由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冠名贊助的「第九屆國泰世華旭村盃全國少年暨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將於21至25日正式開踢,期盼藉這個盛會能點亮下一個台灣之光,用足球翻轉人生。

在1970至85年代,旭村地區成為臺東足球發展的重鎮,以豐里國小為主的足球運動盛行一時,可惜隨著球員畢業,與缺少足球教練的情況下,產生了傳承後繼無力的情形,足球在此逐漸沒落。

直至2004年,兩位居住在豐里國小社區的校友劉明川教練及楊志明教練,重新推廣起這中斷近20餘年的足球運動,並在當年的9月21日正式成立豐里國小足球隊。

經過6年的積極推展,於2010年誕生第一屆「旭村盃」全國少年足球賽,如今旭村盃已連續辦了9屆,今年將會有來自全臺的24支U12以及8支U15隊伍,近400人將在這五天中切磋球技、相互交流。

▲國泰世華特地為主辦單位豐里國小的足球小將製作全新的比賽球衣,由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左一),國泰世華銀行行政長周衛華(右一)代表致贈。(圖/國泰世華銀行提供)

踢足球的意義不只強身健體,更重要是品行。教練劉明川告訴我們,當年網咖盛行,他曾去網咖抓學生回來上課、練球,非科班出身的他對足球懷抱熱情,但他想教導學生不只是踢球,「你什麼時候想來踢球我都會在,但你不來一定要請假。」


豐里國小近4甲的校園僅有100多個學生,諾大的運動場一下課就會有學童嘻笑奔跑,還擁有小學盛行的兩座8人制球場,劉明川說,「台東的土很黏。來了就不想離開。」能夠想像在這裡踢球一定很幸福。

「踢球很好玩。」豐里國小U10顏嘉辰天真地笑說,之前來台北比賽還去看了中華隊比賽,覺得很帥以後也要成為中華隊的一員。豐里國小U12隊長雷嘉崴則最喜歡「台灣隊長」陳柏良和同是守門員的潘文傑。

「踢下去就對了!」國泰世華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表示,「期望能透過實質鼓勵為花東地區點亮希望,幫助這些足球小將們好好的發揮所長,用足球翻轉未來的人生,成為下一個臺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