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去年11月宣佈由財政部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出任第一助理秘書長。依據星國慣例,王瑞杰在接手這個職務後可能接替李顯龍成為未來的總理人選。然而李光耀家族是否就此淡出新加坡的領導層?《獨立新加坡》(The Independent Singapore)等星國媒體昨日紛紛引述《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王瑞杰可能扮演李顯龍之子李鴻毅的導師,準備把棒子轉給李家的第三代。

曾任《遠東經濟評論》(the 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編輯的麥克唐納(Hamish McDonald)日前在《日經亞洲評論》撰文指出,李光耀卸任總理後曾由吳作棟(Goh Chok Tong)接替,擔任李顯龍的導師,等待時機成熟再將棒子交給李顯龍。當時,新加坡人認為吳作棟只是個「過渡者」(seatwarmer)的角色。如今王瑞杰也可能複製這個模式,栽培李鴻毅準備接班。

至於現任副總理尚曼達(Tharman Shanmugaratnam)雖然也資歷豐富,但他在倫敦政經學院求學時曾與某些天主教社運人士往來甚密。麥克唐納引述新加坡學者覃炳鑫(Thum Ping Tjin)的談話,指出對新加坡人民行動黨而言,尚曼達是個好用的工具,但不可以信任他,把領導權託付給他。

面對這種新瓶舊酒的政治安排,新加坡人會照單全收嗎?麥克唐納指出,新加坡人不太可能和法國「黃背心」運動(Gilet Jaune)人士一樣佔據街頭示威,但自2011年以來他們開始藉由選票表達不滿。儘管人民行動黨仍擁有絕對多數,但得票率已經降到歷來的新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