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前宣布,教宗方濟各將派費爾南多·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樞機主教來台,參加台灣天主教會嘉義教區3月1日的「第4屆全國聖體大會閉幕典禮」。外界關心斐洛尼此次是否會與台灣官員會面交流,外交部今(8)日回應,目前還在洽談當中。

台灣天主教會嘉義教區3月1日將在雲林縣立體育館舉辦「第四屆全國聖體大會」,教宗方濟各指派費洛尼樞機主教來台參加閉幕式。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今天表示,梵蒂岡任命費洛尼以特使身分訪台並參加這項重要的宗教活動,是十分有意義的。

而外界關心費洛尼訪台期間是否會與台灣官員面會,姜森表示,目前還在跟教廷與台灣天主教主教團聯繫,「如果有其他時間,我們自然會安排其他活動」,相關細節仍有待確認;至於是否會有台灣官員參加聖體大會,姜森表示,主辦單位正在規劃邀請的貴賓。

費洛尼樞機主教在2011年5月獲前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命為萬民福音部部長,今年元月5日教宗方濟各任命其為教宗特使

外交部也點出,聖體大會是天主教會重要宗教活動,教廷前曾指派教育部長韋薩迪樞機主教(Giuseppe Card. Versaldi)來台出席2016年的全國聖體大會,並傳達教宗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