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溫疫情嚴峻,農委會今(8)日召開「2019年度非洲豬瘟中央災害病變中心專家會議」與專家學者研議非洲豬瘟的防疫作為,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旅客搭船小三通,托運行李會經過X光機、檢疫犬的檢查,但桃園機場有個缺點,手提行李沒有經過X光機,只有在入境的紅、綠線外有檢疫犬,但無法達到100%,只是用抽驗的方式進行,另外,X光機是人為判斷,無法達到100%的精準檢驗,有可能成為防疫突破口。

黃金城表示,小三通比桃園機場管制的更嚴格,當搭上船開始,就會開始廣播,而入境前,除了X光機外,還有檢疫犬在旁,不管是入境或出境,在金門地區都受到嚴格的處理,在小三通不管是托運行李或手提行李都會經過X光機,但桃園機場的手提行李並沒有經過X光機,關務署也針對手提行李進行提案,包括增加X光機,延長檢查線。

黃金城表示,他曾到桃園機場訪視,如果檢疫犬設置在護照簽證的地方,那麼旅客一個都逃不過,無奈目前檢疫犬的數量不足,但這是無法控制因素,100隻訓練犬隻,可能只有不到20隻可使用,而X光機是採人為判斷,所以要達到100%可能有些經驗上的問題。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謝世良提出,春節將會有大量的人潮及年貨湧入,在邊境防疫上人力不夠及判別不夠精確的問題,是否可以用AI人工智慧來補足人力判別的疏忽,對此,彭明興回應,關務署已投入大量的經費來研發AI機器,未來有望可以將AI放置在機場把關,而針對人力不夠,行李查驗無法完善落實,彭明興則表示,在春節期間將會調整動線,跟機場合作,集中中國及越南旅客的行李於特定行李轉盤,並加強該區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