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星期在北京除了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一國兩制」台灣模式,但也重提不放棄武統舊調。而在此同時,他也在北京召開的軍委會工作會議上,要解放軍加快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做好軍事鬥爭準備」。《解放軍報》說,這是習近平對軍方釋出的「2019年1號命令」,也就是「開訓動員令」。

對於習近平強調的聯合作戰能力,美國之音(VOA)今(8)日引述《中共攻臺大解密》一書作者美國軍事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的分析說,中國的五個主要聯合作戰準備,就涉及不同軍種針對台灣、美國及印度的聯合作戰準備,而「解放軍的噩夢,就是必須同時進行這五大聯合作戰行動」。

目前是美國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的易思安,星期日發表了《中國五大戰爭計劃》的最新報告,進一步分析解放軍如何以台灣這個「大型島嶼」為目標進行作戰準備,以聯合作戰行動達到「孤立或佔領台灣、阻止美國介入,並抗擊一旦對台動武時可能面臨的來自印度的邊境威脅」。

這五大主要聯合作戰計劃,包括「大型島嶼聯合火力突擊作戰」、「大型島嶼聯合封鎖作戰」、「大型島嶼聯合進攻作戰、「聯合反空襲作戰」,以及,「邊境地區聯合作戰」。

對於這五大作戰計劃如何各自或協同實施,報導引述易思安的說法,這必須視「北京的戰略意圖、情勢的嚴重性,以及外部情況」而定,對於後者,中國很可能無力控制。他表示,對解放軍而言,它的「噩夢假想情況」,將是同時針對東部的台灣和美國,以及南部的印度進行上述五大聯合作戰行動。

報導稱,在這個假想情況中,解放軍必須先對台灣發動聯合火力打擊,接著對台灣進行短時間但高強度的聯合封鎖,一旦台灣軍力已被減弱再發動聯合攻擊並進行兩棲登陸行動,在搶灘成功後再深入台灣陸地展開城市和山區戰事。

不過報導同時指出,中國軍事決策者也預見,戰事進行至此,美國有可能出手干預,對台海的中國軍隊實施導彈及空襲行動,迫使中方進行聯合反空襲作戰。

中國軍事決策人員也假設,此時如果印度軍隊或西藏自由鬥士可能在喜馬拉雅山發動攻擊,那將迫使解放軍同時進行聯合邊境作戰。此外,報導提到,解放軍內部檔案也顯示,中方對日本、澳洲及某些東南亞國家可能在台海假想戰役中反對中國有一些擔憂,不過有限的資訊來源對這個可能性討論不多。

易思安質疑,中共對外宣傳說,中國是一個和平及防衛性國家,不過這種宣傳與現實並不相符,「理解中國的軍事擴張意味著理解中國正在準備對台灣發動一場危險的侵略,其延伸意涵就是對美國及其盟友的侵略」。

報導並稱,雖然許多謀略者認為,南中國海是21世紀最主要熱點,不過易思安認為,從解放軍內部檔案可以看出,中國的軍力建設「主要是針對台海及西太平洋戰事」,對此,美國政府必須做出回應,「解除與台灣在政治、防衛及安全領域互動的自我設限,將台灣軍隊納入美國在區域的防衛架構」。

美國之音也提到,自習近平的對台講話後,多位美國國會議員都在社交媒體上發聲力挺台灣。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約霍1月4日在推特發文說,「習近平對台灣的威脅性言論是中國共產黨邊緣化台灣民主行動的升級,台灣的正當性是一個不證自明的事實,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援依然毫不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