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學公司巴斯夫設於桃園觀音廠的高階黃姓主管,涉嫌蒐集並竊取電子級製程、技術和配方等機密資訊,然後高價販給中國的競爭同業。刑事警察局獲報後,在桃園地檢署指揮下,拘提6人到案,偵訊之後以違反《營業秘密法》移送地方法院並聲請羈押。法官裁定,陳姓離職員工以10萬交保,其餘5人聲押獲淮。

巴斯夫的化工技術領先業界而且獨步全球,能製造符合半導體公司需求的高純度電子級化學品,如硫酸、氨水等材料規格與配方。刑事局調查後發現,中國競爭同業為搶奪生意,於是在江蘇鎮江市設立同等級的電子級化學工廠,106年先高薪吸收巴斯夫桃園觀音廠林姓退休廠長,再由他陸續挖角負責工程、生產等部門之工程師離職加入。此外,林男再與巴斯夫現任負責建廠之黃姓高階主管裡應外合,和中國競爭同業公司簽訂合作模式,陸續盜取洩漏商業機密。據了解,這些技術市值估計約1億歐元(新台幣36億元)。

這次被拘提到案的6人,分別是台灣巴斯夫公司全球性電子材料業務工程部門黃姓總監,他同時也是台灣分公司工程部門最高負責人。另外林姓(55歲)、余姓(45歲)、葉姓(45歲)、許姓(男、43歲)、陳姓(男、40歲)等5人則為離職員工。

全案經桃園地檢署指派主任檢察官趙燕利、檢察官呂象吾積極偵辦,在監控蒐證告一段落後,上週五指揮刑事局、桃園市刑大等單位同步搜索涉案人員,並查扣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及相關文件,同時拘提6人到案。檢察官指出,中國大陸一家電子材料公司的業務與巴斯夫公司高度重疊,為了保有競爭力,於是拉攏黃姓嫌犯加入,而且進入該公司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