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在中國肆虐,台灣也拉起防疫警報,由於非洲豬瘟可以經由廚餘餵飼等途徑傳播,高雄市動保處今(7)日表示,目前列管的36戶廚餘養豬場,目前僅有1場取得環保局再利用列管的廚餘養豬場,其餘35家,已通知必須在一周內依輔導方案改飼料餵養或退場。 

農委會昨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全國有1155場廚餘養豬場還未向環保單位登錄,必須通過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才可以繼續利用廚餘養豬,否則在一周內應照農委會輔導方案,全面改用飼料或退場。

對此,高雄市動保處提到,高雄市從上個月起,即先行針對列管54戶廚餘養豬場,啟動第一階段聯合稽查作業,截至今天為止,仍有36戶廚餘養豬場,其餘都已停養或改餵飼料,其中僅有1場取得環保局再利用列管的廚餘養豬場,其餘35家都通知必須在一周內依輔導方案改飼料餵養或退場。

高雄市農業局強調,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目前積極輔導高風險養豬戶辦理離牧或產業轉型,已配合中央加強宣導土地合法使用且有意退場的廚餘養豬業者,可依照退場補助標準,按豬舍面積及廢水處理設施容積計算補助金,並依豬舍面積提供20萬到50萬元的獎勵金。

對於改用飼料養豬的豬農也有補助,農業局提到,業者自申請改用飼料飼養直到108年9月底,每頭最高將補助2200元,每場補助頭數以牧場登記頭數為上限,有意願申請改用飼料補助或自願性退場業者,可在今年1月2日起至3月底止,向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辦。 

目前高雄市僅有1場取得環保局再利用列管的廚餘養豬場。   圖:高雄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