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去年翻車出軌後,普悠瑪、太魯閣等傾斜式列車改為雙人乘務,由一名司機員搭配一名學習司機員或機車助理,但也造成人力緊縮,台鐵今(7)日表示,因應今年春節加班車所需,台鐵將首度培訓傾斜式列車隨車機務員,取代部分學習司機員或機車助理,預計春節前上線,且培訓的機務員在春節過後仍持續沿用。

雙人乘務導致人力吃緊,因應今年春節有9天連假,台鐵1月31日至2月11日全線加開513班加班車,為紓緩人力需求,台鐵今年首度籌辦傾斜式列車隨車機務員班,第一期先培訓30人,春節前上線。

台鐵表示,隨車機務員除了訓練運轉課程,協助司機員呼喚應答的工作,注意號誌顯示狀態以外,還會訓練單一車型故障處理,讓司機員可更專心開車。台鐵也說明,培訓出來的隨車機務員並不會因春節過後即不續用,這是一項既定的政策,以紓解未來乘務人員的人力緊縮問題。

至於為何3種電聯車及4種柴聯車的自強號配有隨車機務員,但普悠瑪、太魯閣號卻從未有隨車機務員,台鐵解釋,因駕駛室設有TCMS(列車控制及監視系統),司機員可隨時了解車輛情形,並經由系統提示,做簡易故障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