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4日接受廣播訪問時宣布將「參與2020總統選舉」。今(7)日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刊出張亞中專訪,指參選的目標是「怎樣去結束敵對狀態」。

張亞中指「民進黨堅持『台獨』,藍營又有些人走『獨台』路線,我不忍心看台灣繼續沉淪下去」,張說:「我對兩岸關係的思考在40多歲時就已經形成完畢,20多年來,我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反對“台獨”。兩岸不可有戰爭,要和平發展。」強調「從現在到黨內初選,有大約5個月,在這段時間裡我要在海內外通過媒體,通過全球華人,讓全世界知道國民黨應該有什麼樣的兩岸論述。」

對於習近平近日提出「習五點」中強調的「兩制」問題,張亞中說:「民進黨認為是『外人關係』,柯文哲非常搖擺,而國民黨某些人則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張亞中認為:「大陸現在提出的『兩制』方案,我理解這是和平統一後的政治安排,而我參選首先要闡明『統一前的政治安排』,或『怎樣結束敵對狀態』,即『和』。下一步是推動兩岸『一體化』,即『合』,有這兩步鋪墊,才能完成最終和平統一。」

談到民進黨政府的反應,張亞中表示:「當一個人產生危機感的時候,就會自然地找自己的圈子去取暖。如陳水扁到後期因貪腐快下台,就瘋狂搞『台獨』。蔡英文現在民調很低,她絕對不會拋棄『台獨』,只能用跟大陸對抗來鞏固她的支持率。蔡英文的社交媒體這兩天暴漲,她認為這樣做『有票』。現在看來,民進黨可能不會讓蔡英文2020繼續選,因為他們必須從三個選擇中放棄其一--政權、『台獨』理念和蔡英文,這樣看來還是放棄蔡英文的成本最低。」

張亞中自認將是2020選舉中的「黑馬」,將於今日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