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不同政黨人士陸續表態立場。針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架構產生,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表示,我國憲法無論如何都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

朱立倫卸任後宣布將角逐2020總統,對於總統蔡英文堅定拒絕九二共識的立場,朱立倫表示,請總統不要曲解九二共識的內涵,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架構而生。

不過前總統馬英九已經承認,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與習近平有所不同。這也讓黃國昌納悶表示:「朱立倫要不要先和馬英九討論一下,先把中國國民黨的主張統一一下?」

黃國昌直言,這部憲法增修條文的前言與第11條「一國兩區」的規定,是萬年國代在1991年強加在台灣人民頭上,根本欠缺民主正當性。順著這部憲法的邏輯,得出的結論其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不存在」!

他認為,憲法「無論如何,都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朱立倫所說的話,只是再次印證他的「憲法學分早該被死當」!

黃國昌又說,蔡英文要求各黨明確拒絕九二共識的存在,主要對象應該是國民黨,時代力量早就多次強調根本沒有這種東西,主張推動國家正常化的必要性。

黃國昌表示,國民黨至今仍堅持自己「九二共識」的主張,既然這個問題對台灣十分重要,那就來舉行一場「憲法原則與中國政策」的政黨大辯論吧!呼籲讓真理越辯越明,有助公民社會理性判斷,我們接下來應該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