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九二共識已經完全不存在了,維持現狀也不可能,她不主張「兩岸一家親」,而主張「華獨、台獨一家親」,希望大家共同面對新局勢。

中國國家主席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說法。總統蔡英文表示,北京當局已清楚定義九二共識,不再有模糊空間,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6)天出席「關鍵2019,築夢台灣」餐會,她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很重要,也代表了「已經完全沒有九二共識了,九二共識就是告一個段落,但同樣的道理,維持現狀也不可能」。

呂秀蓮說,現在北京當局只有「一中兩制」,本來講的和平統一,但也不排除武力,也就是沒有和平統一。

她表示,台灣只有三條路,一是接受中國提出的「一中兩制」,二是國民黨主張的中華民國,她認為這是「兩個中國」,等於「華獨」,三是民進黨希望變成「台灣」,即一中一台的「台獨」。

呂秀蓮指出,講兩岸一家親就是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她支持「華獨、台獨一家親」,大家應該共同面對新的局勢。

對於民進黨主席今天的補選,呂秀蓮說,自己已經脫離民進黨,「我祝福他們」,誰當選就照競選承諾,好好改造民進黨,「民進黨如果不改造的話,人民會改造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