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TCL開發的天氣行動應用程式遭指過度收集用戶數據,在當前中美貿易問題正烈時顯得敏感;但TCL否認上述指控,稱App收集的數據都是基本資訊,是為了提升用戶體驗,且經過用戶同意。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這款名為「WeatherForecast--World Weather Accurate Radar」的免費應用程式,由來自中國深圳的TCL電信技術有限公司研發,並預裝在該公司負責生產的阿爾卡特(Alcatel)手機上,一直在收集全球智慧型手機用戶的大量數據。

報導引述倫敦一家網路安全公司表示,這款天氣應用軟件是TCL透過在中國的伺服器,收集包括智慧型手機用戶地理位置、電郵地址和唯一的15位國際流動裝置辨識碼(IMEI)等數據,並強調其對用戶數據「過度收集」。

不過TCL向中國官媒參考消息網否認對用戶數據「過度收集」,稱此款App收集的數據都是手機應用程式中常見的用戶最基本信息,並且經過用戶的同意,目的主要是提升使用體驗。

TCL人士表示,這款App伺服器在中國的說法也不是事實,因為使用的是Amazon的AWS伺服器,所有數據都在美國,並稱TCL正進一步與合作夥伴和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相關調查。

英國廣播公司(BBC)曾報導,2017年4月,TCL董事長李東生表示,美國監管機構已經阻止了TCL對一家美國科技公司的協議收購,儘管後者只涉及民用技術,無關軍事技術。李東生表示,這筆交易被叫停,正是因為TCL是中國公司。

香港01報導,TCL生產阿爾卡特(Alcatel)和黑莓(BlackBerry)品牌手機,主要業務還包括生產電視機。近年來,這家總部位於中國廣東的公司,在北美電視機市場取得了不俗的市場地位。

權威市場研究機構NPD集團曾公布數據稱,2017年9月,TCL擊敗Vizio及LG,成為在美國銷量僅次於三星的電視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