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在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與來自美國、歐洲及日本等27家媒體進行80分鐘的茶敘,談及禁止進口日本核災食品一事,去年經全民公投結果得出「維持禁止令」結果,蔡英文表示,還是希望依循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精神,找出台日雙方都能接受的可能方案。

蔡英文今天與歐、美、日等27家駐台媒體47位記者共進茶敘,外媒特別關心去年台灣的公投案,其中包括多數人反對解除日本福島等5縣所產食品禁令。蔡英文表示,雖然公投結果有一定拘束力,但希望可以找出台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放話不排除對台灣行使武力統一,蔡英文表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她絕對不會背叛台灣人民的信任與意願,在此之下,建構防衛能力是最優先重要政策,並希望能跟與台灣強化防衛合作的所有國家一同努力。

至於假新聞氾濫問題,蔡英文認為,這不光是台灣,很多民主國家也正面臨相同的問題,中國透過假訊息介入台灣的民主選舉,假訊息危及民主,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相當重要。蔡英文強調,中國應修正對台灣民意的誤認,同時要求中國民主化及改善人權狀況。

針對非洲豬瘟疫情,蔡英文表示,中國始終拒絕透過政府間的管道分享疫情資訊,金門近日飄來的病死豬更讓政府感到緊張與錯愕。蔡英文希望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可以介入,並且呼籲區域內的國家共同合作,以避免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