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案在去年12月24日經教育部「勉予同意」過關,新科校長管中閔將在1月8日上任,這項爭議仍未消停,今(5)日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律師林憲同以及前台大農學院院長沈添富等數十名校友聚集在台大傅鐘前抗議,要求教育部「停止台大校長交接」。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連連,去年1月台大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擔任新校長,但教育部認為程序有問題,要求重新遴選,遭台大拒絕,因此雙方僵持一年,歷經三任教育部長辭職,直到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後事情才告一段落。

對此,台大校友林憲同認為,教育部是授權台大遴選校長,實際上仍保有委任行政監督權,但葉俊榮於去年八月發文表示不承認遴選結果,之後葉俊榮在未知會行政院、台大師生的狀況下同意聘任管中閔。林憲同說,葉俊榮是在未改變行政決定前就以部長身分發聘管中閔,「勉予聘任,是葉俊榮自己在勉。」但沒有解釋為何變更決議,前後矛盾已經構成瀆職與圖利犯罪,所以去年25日已控告葉俊榮。

針對管中閔在遴選時未公開在企業擔任獨立董事一事,林憲同表示,他在去年12月30日已提出刑事告發,主張管中閔涉及「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罪」,他希望台大學生和他一起興訟,反對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賀德芬表示,台大是思想的重鎮、國家生存的命脈,必須秉持自由、有批判力和獨立思考精神。她從18歲進入台大就讀、擔任教職,從來不會像管中閔一樣到處兼職,今天這麼多校友站出來,就是希望各界正視遴選的問題。

賀德芬表示,她從18歲進入台大就讀、擔任教職,從來不會像管中閔一樣到處兼職,今天這麼多校友站出來,連印象中最保守的農學院都站出來抗議,表示問題之重大。她強調,「台大淪陷比高雄淪陷、台北淪陷都還重要」,因為台大身為思想重鎮,其最重要精神包含自由、有批判力、獨立思考,若台大無思想,不能批判、監督政府,未來恐怕就淪為專制獨裁政府。

同為台大校友的周倪安也表示,程序正義比選舉輸贏還要重要,管中閔在遴選期間未告知獨董身分,是非常重大的瑕疵,台大每年拿納稅人許多錢,不該放任為所欲為。

此次抗議活動發起人包括前台大農學院院長沈添富、美和科技大學校長陳景川、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邱英明,田徑隊及足球隊林茂雄、田徑隊及排球隊王文猷、橄欖球隊張邦彥、前台大畜牧系友會會長鄭美津、橄欖球隊吳文纘、田徑隊及排球隊黃新田、律師林憲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