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總統蔡英文陷入執政領導危機,從辭去黨主席一職到不斷拆彈回應民意,但黨內獨派的不滿卻愈演愈烈。前天獨派四大老以公開信呼籲蔡放棄2020連任,今(5)天又傳出喜樂島聯盟召集人郭倍宏(64歲)有意親自出馬角逐2020總統寶座。

民進黨2016年全面執政,獨派對於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有所不滿,去年4月為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入聯」,在郭倍宏主導下成立喜樂島聯盟,因保外就醫不得出席政治活動的陳水扁還錄影致意,被黨內視為結盟。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與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3日共同發表給蔡英文的公開信,要求蔡不要參與2020年總統選戰,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才不會害了民進黨、害了台灣。

民進黨主席補選明天進行投票,候選人游盈隆在競選過程中不斷批評蔡英文,指公開信的內容「正是我一路走來的心聲主張」。他又強調,若當選主席一定面對扁司法迫害案,顯露對蔡英文處理扁案的不滿。黨內人士指出,游確實可能集結部分不滿蔡執政的「賭爛票」。

反英派逼宮動作頻頻,現在又傳出郭倍宏在獲得部分獨派大老支持之下,已展開串聯準備投入2020總統大選。黨內人士分析,黨內總統人選有民主機制,要經過初選、民調,如果獨派希望走黨內路線推人選挑戰蔡連任之路,就要在5月舉行的黨內初選,派出人選在全民調機制下打敗蔡,才能爭取民進黨提名。

獨派若要「走自己的路」籌組新政黨、自提總統人選,就要通過連署門檻,或與其他政黨合作,才有機會取得2020大選門票。外界高度關注總統蔡英文將如何回應反英派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