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今天試圖消弭金融市場疑慮,表示升息並非鎖定之舉,並重申聯準會獨立性,還說即使總統川普要他離職,他也不會照做。

法新社報導,川普經常放話批評鮑爾和聯準會,指責他們的升息動作,說這已對他的經濟議程造成威脅。

鮑爾出席亞特蘭大(Atlanta)一項經濟會議時被問到,萬一川普要他辭職的話,他是否會下台,鮑爾回答:「不會。」

鮑爾表示,雖然總統多次在推特發文怒批,但他尚未聽到川普直接提出要求。他重申美國央行維持在政治考量之外的立場。

然而,鮑爾再次強調,聯準會未針對利率「預設」計畫,將觀察經濟發展以等待時機。

他提出美國強勁經濟數據,包括12月的就業報告,但指出金融市場對美國和中國經濟趨緩深感憂心。

他說,雖然2018年薪資大幅成長,但未引發通貨膨脹的警鐘。

鮑爾指出,沒有預先設定的政策路徑,尤其是在通膨緩和的情形下。他說,將保持耐心,觀察經濟如何發展。

鮑爾表示,聯準會「已做好準備迅速和有彈性地調整政策」以支持經濟發展。

「我們仔細聆聽…市場傳達的訊息,在我們推展政策之際,會將這些下行風險考量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