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卻遭到立委質疑學生變相成了「學工」,醒吾科大第一個被點名,外界質疑透過專班來台的學生遭到勞力剝削,也傳出印尼教育部禁止學生來台。印尼外交部海外國民保護局駐台北官員法賈爾今(4)表示,印尼外交部目前僅是希望台灣暫時停止招募印尼學生赴台灣的大學實習等計劃。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今表示,上週已派官員和外聘委員一同到醒吾科大查訪是否有違法情況,查核學生打卡情況、實習紀錄及薪資表等,確實都符合法令規定,有印尼籍學生甚至對於媒體報導感到憤怒,認為他們並沒有遭到不平等待遇,這樣的報導若是讓父母知道後,會讓家人非常擔心。

曾有外媒報導指出,印尼教育部禁止學生來台,法賈爾回應,印尼教育部確實有禁止印尼學生來台的意思,但並非如外媒所述要全面禁止印尼籍學生來台,僅是暫時停止招募印尼學生赴台灣的大學實習等計畫。法賈爾說,下週將到台灣,前往接受印尼學生實習計畫的台灣大專院校進行實地訪查,實際了解來台學生的學習情況,並希望進一步釐清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也將與校方討論。

駐印尼代表處也在今天早上在雅加達舉行記者會,向印尼媒體說明情形,也澄清學生在工作方面是有選擇權的,可以選擇不要從事這4小時的工作,若是學生選擇工作就可以多賺錢,而赴台的印尼籍學生也並沒有如媒體所說被強迫吃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