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今(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資深媒體人顏擇雅在臉書發文認為,看來習是在為 「兩岸和平協議」做準備。習雖然一時無法拿下台灣,但可以先用 「和平協議」取消台灣未來的選擇空間。

顏擇雅指出,習近平操作台灣民意上了癮,現在已經不反對台灣舉行統獨公投了。他整個談話都是在勸台灣人接受 「和平協議」。也許2020,也許 2024,台灣就可以為「和平協議」舉行公投。一旦公投下去,當然各種結果都可能。

「我是悲觀的」,顏擇雅表示,就算喜樂島另提公投與之對戰,也可能只會衝高和平協議的票數,就跟這次同婚議題對戰一樣。她還是主張提高公投門檻,「這是最安全的做法」。

顏擇雅並提到,當然2020立委選舉如果國民黨席次過半,「和平協議」亦可能立法通過。但是立法院要通過,反對者可發起街頭抗爭,公民不服從,像2014反服貿。但若是公投通過,抗爭就沒任何正當性了。

顏擇雅強調,「所以這題目絕對不能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