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等4位深綠大老3日聯名公開要求總統蔡英文交出行政權、勿參選連任,外界解讀「逼宮」,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今(4)日召開「小英護台灣,我們力挺小英」記者會,表態支持小英總統對抗中國當局勇氣,並說大老不該憂心,呼籲全國民眾一起站出來做小英溫暖的後盾,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勇敢與決心。 

黨團總召呂林小鳳表示,昨天看到大老批評小英總統,深感痛心,她認為這時候應該對蔡總統加油鼓勵,即使政府施政有缺點,也應該是給建議或解決方法,而非用批評,甚至要求總統下台的方式,讓後輩的民意代表們「感同身痛」! 

呂林小鳳說,這次民進黨在選舉挫敗,但黨願意從失敗中站起來,也願意聽從選民的心聲及需求,調整施政方向,她並質疑「這些學者聽到百姓要什麼了嗎?要改革什麼嗎?」 

呂林小鳳表示,習近平九二共識有新定義,但台灣人民要的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台灣是個國家,在世界上是有立足點的,連美國、德國都承認了,「請問這些大老們或對民進黨有任何批評的人,你們在乎台灣的主權嗎?你們是不是更要重視台灣主權的存在?」她強調,台灣現在是要邁向國際,而不是花時間在搞內鬥和內耗,「小英加油,台灣更進步。」 

發起力挺小英記者會的議員徐景文表示,近來蔡總統面臨的困境非常艱辛,包括中美貿易的不確定性、非洲豬瘟的傳染,還有一國兩制的催促,她能挺下來,這時有人放話甚至叫她交出行政權,對一位總統來講是莫大的傷害,「為了民進黨、為了台灣,至少我們地方民意代表應該站出來力挺小英守護台灣。」 

至於黨團是否支持小英繼續參選2020,呂林小鳳說,參選有民主機制,並非現任者優先,包括議員或市長選舉都是要依照選舉規範,將來民進黨有哪些優秀人才要出來參選,黨都會用初選方式來選出適當人選,「現在的民進黨是非常貼近民意的,他們(大老)太過憂心了。」 

媒體問到是否看好市長鄭文燦再上一層樓,呂林小鳳表示,鄭市長表現非常好,當然希望他能夠更上一層樓,不過更希望他把這四年(市長任期)做滿,才不會辜負所有桃園市民的期待。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表達力挺小英立場。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