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繼去年底金門漂死豬確認為非洲豬瘟後,今(4)日上午金門小坵島上又發現漂死豬,也讓台灣再度繃緊神經!嘉義縣獸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羅富國等多個養豬團體、產銷班班長於今日上午向嘉義縣政府遞交273場養豬戶遞交陳情書,要求政府即日起全面禁用廚餘,對此,嘉義縣長翁章梁回應,連日來積極與39戶廚餘養豬戶協調,多數都能共體時艱同意改為飼料養豬,目前僅剩朴子、新港和大埔有3戶還在溝通中。

嘉義縣獸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羅富國等多個養豬團體、產銷班班長4日上午向縣府遞交273場養豬戶、超過百萬頭豬的陳情書,要求政府即日起全面禁用廚餘,羅富國指出,中國短短4個月疫情就已延燒23個省、104個病例,台灣如果3月底才要全面禁用,風險很高,令人擔憂,尤其廚餘是非洲豬瘟最大的漏洞,沒有人敢保證業者是否都依規定落實蒸煮91度1小時以上規定,或者只是表面功夫應付檢查。

嘉義縣政府於上周成立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翁章梁兼指揮官主持首次會議,指示防疫「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並表示,縣府召集39場廚餘養豬業座談,每頭豬可獲2200元價差補償,目前正研擬配套措施。

翁章梁在今日一場與養豬業者座談會中,明確表示禁用廚餘是無可迴避的問題與方向,縣府正研擬補償誘因,加強與僅剩的3場廚餘養豬戶溝通,並責成農業處與環保局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即日起以最嚴格的標準每天巡查業者是否落實廚餘蒸煮規範、清洗蒸煮設備、環境及污水排放等可能造成防疫漏洞的行為,違者重罰,絕不寬貸。

翁章梁指出,嘉義縣政府連日來積極與39戶廚餘養豬戶協調,多數都能共體時艱同意改為飼料養豬,目前僅剩朴子、新港和大埔有3戶還在溝通中,嘉義縣政府也針對補償與誘因研商可行的辦法。另外,為防堵疫情於境外,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也分別前往布袋港和水上機場進行防疫防毒。

台灣省毛豬產銷班總會長林章勳甚至直指金門海漂豬是「阿共仔耶陰謀」,他表示,死豬泡在水裡一天就全身腫漲,在金門海灘發現的死豬根本沒有浮腫,分明就是中國漁船將豬屍載來金門海域丟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