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後,共計有13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留,引起外媒關注,中國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4日對此回應,中國是法制國家,一切行動都是依法進行。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日前引述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貝魯勃(Guillaume Berube)發言,報導中提及不包括香港在內,12月1日以來,已有13名加拿大公民被扣留在中國,確認其中至少有8人已經獲釋。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4)日在北京舉行「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劉振宇對此僅簡單回應說:「我們也注意到了記者的關注。」另外,他也表示,「中國是個法制國家,在這個問題上的處理上,都是依法進行的,同時也會在處理過程中依法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利。」

在孟晚舟獲釋後,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司法外交戰看似尚未落幕,甚至美國也在今 (4) 日更新去年1月22日發出的中國大陸旅遊警示,雖然仍維持在第二級,也就是提高警惕的狀態,不過這旅遊警示特別提醒美國公民在大陸可能有遭隨意拘禁、以及出境禁令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