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民主黨重新奪回控制權,終結共和黨於參眾兩院多數的局面,剛上位便極力制衡共和黨籍總統川普,企圖通過新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支持的支出法案,終結政府局部關門13天的窘境,且法案並未納入川普要求的50億美元築牆經費,川普也不甘示弱,放話聯邦政府要關多久都沒關係,兩方互別苗頭。

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要求國會在政府支出法案中,納入50億美元的美墨邊界築牆經費,遭到民主黨強力反對,最終眾多政府部門因而停擺。民主黨此次從共和黨手中取回眾院控制權,正逢政府停擺近兩週,目前仍有約1/4聯邦政府機關陷入停擺,80萬名政府雇員受到影響。

接任眾議院議長的78歲民主黨籍議員裴洛西與同黨籍的聯邦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兩人日前曾參與川普的白宮會談,於會談中,針對美墨邊牆經費,兩方仍無法達成共識。根據路透社報導,民主黨提出的方案分成兩部分,首先是維持國土安全部現有撥款,時至2月8日之前,另於邊境圍欄經費,撥出13億美元來運用,並向其他邊界安全項目提供3億美元經費,包括相關技術和攝影機。其次則是撥款給缺乏資金的聯邦政府機關,至9月30日財政年度結算為止。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雖於居中扮演調解角色,提出築牆經費近乎砍半的折衷方案,仍不被川普所接受,川普甚至放話,聯邦政府若因此事件而停擺也無妨,關多久都沒關係,近日也頻在個人推特與白宮官方推特針對美墨邊牆一事提出主張,強調沒有牆,就沒有邊界安全,並抨擊民主黨的阻撓。

 

針對美墨邊牆經費一事,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展開激烈戰火。   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