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號增設銜接台74線交流道工程已由國發會審核通過,高公局今(3)日在台中市北屯區舉行公聽會,兩位參與立委補選的候選人都到場。王義川說這是他在交通局長任內多次向交通部說明,終於在去年核定;沈智慧表示此案早就核定,當年她有參與討論。兩人都說如果進到立法院,一定會緊盯交通部,「進度不能再拖」。 

王義川表示,國道1號增設台74線交流道計畫原計畫2014年動工,是台中人期盼多年的道路,不過在中央卡關許久,在他擔任交通局長任內,多次參與交通部會議,說明交流道的必要性,終於在去年11月通過環評,12月通過國發會審查。 

王義川說,整體計畫46.09億元,其中12.5億元用於私人土地徵收,經過自己與立委張廖萬堅爭取,這12.5億元皆由交通部國道基金全額負擔,已經省去台中市議會審議土地徵收費用可能產生的延宕問題。交通部允諾今年完成細部設計,最快2022年完工。 

王義川表示,未來進入立法院,將要求交通部在進行細部設計時務實規畫,必須依承諾在今年完成細部設計,經費、路線都不要再變更,才能及早紓解大雅(中清)交流道周邊長年的壅塞問題。 

沈智慧說,當年興建台74線的功能之一,本來就是要連接一高與二高,民國八十多年核定時她有參與討論,胡志強擔任市長時就已向中央爭取計畫,但林佳龍接任後,進度過於緩慢,現在馬上來做也為時不晚,只要她當選立委,一定會努力追蹤,一定要趕快解決,以抒解台74線在崇德路及中清路的壅塞情形,更可以解決北屯、西屯及潭子、豐原等都會區交通打結的問題。

沈智慧向在場者說明,當年爭取交流道的過程。   圖:沈智慧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