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今(3)日第四度「闖關」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而這也是新任都發局長黃景茂首次主持,市府、遠雄針對容留人數、交通動線等議題僵持4小時,最終都審會同意遠雄以高於環評容留人數59833人進行防災避難電腦模擬,推翻歷次都審會決議。對此結果,在場的公民團體都相當傻眼,痛批「這不是放水什麼是放水?!」,質疑與市府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離職有關。

公民團體批評,整場都審會遠雄持強勢作風,在防災專家要求「應採用符合實際營運的情境」、「參考英美防災模擬係數」來模擬時,還嗆聲「用什麼係數模擬最後都會通過」來回應,其後更要求都審委員用最嚴苛的模擬係數來要求,沒想到委員開出條件、遠雄現場不反駁的情況下,等到委員因其他會議提前離席後,又說委員提出的係數不可行,都審主席竟也同意,裁示等下次會議再釐清,先不用按照委員要求進行模擬。

值得關注的是,林洲民於都審會前在自己臉書發文爆料,自己被請辭的理由是「林洲民離開,大巨蛋都審比較容易通過」、「再如此審查下去,遠雄集團對外的售價會有天文數字的價差」,呼籲大眾一同監督大巨蛋案。

公民團體表示,都審會表面上有進度,實際上是幫遠雄在容留人數、交通評估、防災模擬等幾項重大議題上,開了好幾道方便之門,主席黃景茂過程中也屢屢詢問遠雄是否同意委員意見,擺明遠雄不同意就不能這樣要求,與林洲民主持會議時的風格迥異,更證實林洲民所說「把林洲民移開,大巨蛋審查,比較容易通過!」的控訴為真。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痛批,去年底台北市長柯文哲順利連任後,公開宣佈「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顯然北市府與遠雄私下已有協議,呼籲環保局應秉持專業依法行政,成為違法包庇大巨蛋規避環評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