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證實,去年底漂至金門的死豬檢體非洲豬瘟檢驗為陽性。台糖說,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對豬場環境、人員嚴格管控,另外,配合政府政策,台糖也準備好土地作為大型掩埋場。

台糖發言人洪火文表示,若真爆發豬瘟疫情,目前考慮就地掩埋、銷毀染病的豬隻。台糖配合政府政策,只要有養豬的縣市,都已準備土地作為大型掩埋場。

台糖是台灣最大的養豬戶,每年供應台灣市場約30萬頭豬隻。為了嚴防非洲豬瘟,台糖在去年10月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負責疫情宣導、訓練內部工作人員等。台糖也對人員、車輛以及養殖環境訂定嚴格規範。

洪火文說,台糖嚴格管制豬隻養殖場環境,避免野豬誤入,在養豬場周遭都設有圍籬,阻絕豬隻接觸機會。控管豬場進出車輛,飼料車、運輸車嚴禁入場,廠區內部車輛也嚴禁離開場區;進出豬場訪客,須簽訂表格,確認沒有去過其它養豬場、疫區,也要先經過淋浴、換鞋等消毒措施;養豬場內的器具、用品都有加強消毒作業。

他說,台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強化員工對疫情掌握及了解豬瘟知識。規定養殖場員工不可兼職畜牧相關產業,員工若到疫區旅遊,要主動告知養殖場,歸國後至少隔離7天以上,才可進入養殖場。

洪火文說,台糖的豬隻皆為飼料飼養。若一般豬場為廚餘養殖,必須以90度高溫蒸煮超過一個小時,才符合國家規範。

他說,最重要的是民眾不要攜帶任何肉品回台,徹底阻絕疫情進入台灣。

根據農委會規定,旅客若從近3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攜帶豬肉產品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第一次查獲裁罰20萬元,第二次再違規開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