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美國政府的電動車購車補助減少,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今天調降所有車款在美國售價,加上旗下Model 3交車量不如預期,令人擔憂特斯拉未來獲利能力,今天股價收盤重挫近7%。

特斯拉(Tesla)宣布,旗下平價車款Model 3和較高價車款Model S及Model X今天起在美國售價全部調降2000美元(約新台幣6萬1800元)。此舉出乎市場意料,特斯拉股價盤中一度應聲重挫10%,收盤下跌6.8%至310.12美元。

分析師懷疑,特斯拉砍價行動,可能意味旗下產品在美國需求下滑,且此舉最終可能傷害特斯拉才剛開始具備的獲利能力。特斯拉成立至今仍未創造全年獲利。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墨菲(JohnMurphy)在客戶報告中寫道:「我們認為,這項行動可能暗示,許多看多人士以為特斯拉擁有強勁需求,對特斯拉而言恐怕沒那麼旺。」

特斯拉去年全年受惠於美國聯邦政府提供每輛電動車7500美元(約新台幣23萬)的購車稅額減免,但這項措施年底到期後,減免稅額只剩一半。

由於新對手持續加入,電動車市競爭日益激烈。此外,各大車廠也預期,今年美國新車銷售將走軟。這使得特斯拉下調售價的時機格外敏感。

羅思資本夥伴公司(Roth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師爾溫(Craig Irwin)表示:「砍價是造成(特斯拉)股價下跌的原因,因為這公開承認,補助措施落日構成實質衝擊。」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去年第三季罕見實現承諾達成獲利,出乎投資人意料。這也是特斯拉成立15年來,僅第3度創造單季獲利。但特斯拉去年1至9月仍未能獲利,且現金流依舊令投資人擔憂。

特斯拉表示,去年第4季Model 3日產量接近1000輛,大致實現馬斯克的承諾,但略低於華爾街預期。

特斯拉還說,2月起Model 3將開始在歐洲和中國市場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