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2日藉「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發表「習五點」,總統蔡英文以「兩個不接受」回應。政治評論者羅友志直嗆「蔡英文定位就是演猴戲的」,另一位政治評論者黃暐瀚則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是過度解讀。

黃暐瀚整理習近平的談話重點:有「國家統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不放棄武力」、「經濟合作制度化,兩岸共同市場」。同時盤點蔡總統回應要項: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拒絕九二共識、拒絕一國兩制」、「反對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

黃暐瀚說:「蔡總統說的有些對,有些不對」;黃指出「一國兩制」是1982年鄧小平提出的,不是習近平的「新發言」;黃認為「模糊的『一個中國』,才是『九二共識』的精髓,『一國兩制』是下一階段,是確定要『統一』之後,才會細談的問題。」

黃暐瀚表示「一直未答的試卷,蔡總統答了,總統拒絕『九二共識』,未來兩岸繼續『冰封』」,「身為民選的總統,蔡英文當然有權拒絕,至於民眾的想法如何?那就交給下次的選舉來決定。」

另一位名嘴羅友志措辭就強烈得多,直批「蔡英文定位就是『演猴戲的』」;指「『不承認九二共識』,這是未來一年『靠攏台獨,爭取連任』的『起手式』」。

羅友志認為,蔡英文「明明知道」1/2習近平要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先鋪陳「上任來沒做過」的元旦談話;沒料到習的談話沒有「期望的爆點」,只好「照劇本回應」,不承認九二共識。羅說:「自以為,可以跟習主席『V.S.』,刺激話題,拉高領導人層次,更拉攏獨派,重新站上高點」。

羅友志分析這個「自以為是」有兩個目的:1、繼續爭取2020的位子;2、爭取的方法是向台獨基本教義靠攏。羅更批評「敗選後沒有檢討、只有算計,騙選民拼經濟卻暗中玩政治的咖,還被看破手腳」,是「演了一齣『以為是《軍師聯盟》的猴戲』」。

政治評論者羅友志直嗆「蔡英文定位就是演猴戲的」。   圖:翻攝羅友志oo有事找友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