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四大老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尋求連任,但支持者卻認為在習近平談話的關鍵時刻,應該團結一致對外,民進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3)日則表示,說習近平的談話是「關鍵時刻」,是太誇張了,習的談話了無新意,應該回頭看大老的談話有沒有道理才對。

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及高俊明今日發表公開信,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尋求連任。不過,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發出臉書時,卻是強調現在是關鍵時刻,她呼籲大家要分享昨日回應習近平的談話。同時,黨內也一片關鍵時刻應該團結的呼聲。

對此,游盈隆今日與媒體茶敘時說,說習近平的談話是「關鍵時刻」,是太誇張了,中國領導人喜歡在歷史時刻講一些話,但講的話了無新意,只是重提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些「江八點」談話而已。

游盈隆說,四位大老並不是選擇習近平講了這些話的時機才去刊登廣告,這是兩回事,如果要藉此對這幾個國之大老的言論做一些政治操作,譴責他們,不僅沒有必要,也沒有禮貌,應該從大老的呼籲去看他們的講話有沒有道理。

至於黨主席競爭對手卓榮泰上午回應大老公開信時呼籲團結,游盈隆說,這種團結論是最糟糕、迂腐、最不負責任的說法。如果喊團結,是要大老不講話,這種講法是非常的封建、威權、沒有建設性的。

至於習近平昨日的談話,游盈隆說,台灣從來不是個問題,台灣是個美麗的故事,從來不是問題。倒是蔡英文做出比較罕見的強硬回應方式,但他認為,是一路走來的防衛性作為,也是這樣的作為,讓社會覺得台灣都處於挨打,這顯然是不足的,且構成她上台以來多到2/3的人不滿意的原因。

對於蔡英文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政策的基調,游盈隆說,維持現狀不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如果這階段性的必要,對民進黨人而言,也僅是無奈的接受,而不是衷心追求的終極目標,因為民進黨有更神聖的目標要追求,這些都記載在公投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裡面

游盈隆說,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是不要戰爭、和平但怎麼樣才能避免戰爭,得到永久的和平,他相信民主和平論,民主的國家之間是不打仗的這有過去150年來世界史提供的支持。

游盈隆說,台灣應該反守為攻,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但對岸不是民主國家,所以戰爭的可能性總是存在的,因此,台灣作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可以站上道德的高地,對中國要民主化應該要大聲疾呼對中國的自由民主人權表達關懷,積極地與中國民間社會積極的對話,這才是根本上解決台海戰爭的釜底抽薪作法不要碰到這類問題卻驚若寒蟬。

游盈隆說,如果政府不行,民進黨作為台灣的執政黨,黨政若要某種程度分離,政府不變做的,黨可以去做這件事情,督促中國民主化,以創造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