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今(3)日再度送進北市都市設計審議會審查,這也是新任都發局長黃景茂首度擔任主席,會議召開近4小時,依舊聚焦防災避難人數(容留人數)設定及電腦模擬、消防救災動線交通規劃等3大議題都審會決議要求遠雄依據環評引進人數59833人為基礎去模擬、57輛大客車臨停規劃優先於L型基地解決,將台北機廠開發可能衍伸的量納入考量,並研擬相關配套。

大巨蛋案再度闖關都審會,尤其再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直言因該案「被逼退」後的首度審議,備受外界關注。先前林洲民點名「趙友友」的市長室辦公室主任李文宗也親自到都審會坐鎮。

針對市府過去堅持環評引進人數為59833人,而都審模擬人數應為59833+X人,若遠雄提出的模擬人數超出59833人,則需環境評估審議會提出變更。媒體今日追問環保局副局長蔡令儀是否認為環評引進人數、模擬人數兩數值要掛勾?蔡說,59833人是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營運人數就是按照這個數字管制,而都審會討論的是電腦模擬人數規模模擬,她認為這是兩回事。

會後,黃景茂接受媒體訪問時,則強調會堅持市府過去提出的都審電腦模擬人數、環評引進人數是相關,遠雄考量未來營運時,電腦模擬參數若採7萬人,與環評引進人數59833人有差異時,必須要提出環境差異分析或重送環評。

市府與遠雄本次針對多項議題達成共識,包括之前總是止步不前的容留人數、交通計畫等,3大議題包括防災人數仍以59833(室內)+X(室外)人去模擬,若遠雄要另採7萬(室內)+X(室外)人進行模擬也可以,但需兩案併陳。

至於有關消防動線穿越松菸文創園區,因為現場需要穿越石板橋,請考量材質的承重度、耐久度,還有鋪面高差的問題,並依消防局意見辦理、配合現況進行鋪面補強及順平處理,送文化局審查。

此外,大客車輛數也維持57輛臨停規劃,優先在L型基地滿足臨停需求,若有困難,遠雄應提出相關困難點,再擴大到文化園區規劃,並要求遠雄將台北機廠開發可能衍伸的量納入考量。

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