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談話,多次提到兩岸統一、一國兩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3) 日被問及看法,他直言習近平目前的說法,「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坦白講,離心靈契合還有一點距離」。他主張,有僵局所以才要交流,因為總是有交流就會帶來善意。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習近平昨日談話已透露急統,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表示,他只能說了解習的立場,「不過,我還是堅持兩岸關係是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媒體問到,總統蔡英文日前再度重申兩岸關係是中央職權,會不會被認為沒釋出善意?柯文哲回應,對他來講,陸委會也說兩岸關係是中央職權,「坦白講,台北市長也不用講太多,我們還是用中央當基調去調整而已」。

對於習近平昨話講那麼明,沒有模糊空間,覺得有對台灣釋出善意嗎?柯文哲說,坦白講,習近平只是表達他的立場,由於雙方都有立場、有堅持,所以才需要去協調。而習近平談話也提到「兩岸一家親」,現在這句話是否真的變通關密語?柯文哲稱,「兩岸一家親」比較沒有涉及政治層面,只是一種釋出善意、城市交流的層面,「這也還好」。

有記者問,習近平昨談到「一國兩制」,是否覺得害了國民黨?柯文哲則說,其實目前習近平的說法,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坦白講,離心靈契合還有一點距離」。

至於是否認為習近平昨把「九二共識」定義更明白,以後沒辦法在台灣用?柯文哲表示,當然昨天中方對九二共識有更清楚定義,不過他重申,「這還是沒有被台灣目前主流民意接受」、「所以還是那句話,離那個甚麼叫心靈契合還有一點距離」。

媒體追問,柯文哲指習近平說法還沒被主流民意接受,是指哪句話?柯文哲表示,「沒有啦,整個大意上看起來是這樣」。那台灣是否應該停用「九二共識」?柯文哲未回應問題,但強調還是那句話,「我們重要還是增強自己實力」、「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他說,談判桌上,國際場合還是實力原則,「如果我們自己經濟不行、國防不行,你也沒有辦法上牌桌跟人家叫牌」。

有記者詢問,習近平稱願意跟台灣各政黨代表商討和平統一,若邀請柯去談?柯文哲回稱,「不會是我吧」,他覺得還是那樣,有善意、有交流才有辦法突破僵局,如果大家都開始叫牌越叫越兇、越僵,「我看這個局面只會越來越差而已」。

媒體追問,習近平的談話是否會增加以後兩岸城市交流的困難?柯文哲回應,總是有善意才有交流、有交流增加善意,雙方都有堅持,這當然是個僵局,「因為有僵局,我是主張這樣,有僵局所以才要交流,因為總是有交流就會帶來善意、有善意比較容易突破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