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 (3) 日指出,中共當局無法面對與處理台灣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的事實,對台侵犯主權的進程已經擺在眼前,其領導人的談話更強調不放棄武力犯台,這種昭告天下、強逼台灣接受的單邊、霸道行徑,「我們絕不會妥協」,也無助於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陸委會強調,台灣人民從來都不接受「一國兩制」,而國台辦發言人的應詢稿再次證明台灣民眾所擔憂的嚴肅問題,亦即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邁向統一後的「一國兩制」;而政府和朝野政黨「拼民生、護民主、守主權」,一起打造中華民國未來的共同努力,都被北京當局視為「兩國論」,此舉只證明北京當局無法面對中華民國仍然存在的客觀事實,更證明其欲以「一國兩制」消滅中華民國的野心。

陸委會指出,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是台灣社會的共識。蔡英文總統提出的「4個必須」、「3個防護網」,是守護台灣的重要保障。中共對台侵犯主權的進程已經擺在眼前,其領導人談話更強調不放棄武力犯台,絲毫不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的感受與選擇。中共此種昭告天下、強逼台灣接受的單邊、霸道行徑,我們絕不會妥協。誰在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誰在剝奪台灣人民利益?誰在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台灣人民都已經聽到、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