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昨(2)日發表的五點對台政策講話,總統蔡英文隨即堅定回應指出,台灣「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台灣絕大多數民意也不會接受,這是「台灣共識」。中國鷹派《環球時報》晚間反擊稱,民進黨當局現在動輒拿台灣的「民主」說事,做擋箭牌,這很可笑,「該幡然醒悟了,否則他們未來註定要惶惶不可終日」。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周年大會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五點」講完後,蔡總統也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回應。民進黨也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必須正視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叫中華民國」。

《環球時報》隨後發表社評指出,民進黨當局在聽到「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後會受到震動,並且因驚慌而跳腳,「早在大陸方面的意料之中」。一名大陸學者在得知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反應後對《環球時報》表示,這是他們的標準反應。

然而民進黨當局的反應能代表台灣民意嗎?社評稱,「當然不能」。這些年台灣與大陸的交流不斷增多,來大陸發展被越來越多的台灣居民和企業看好,誰都知道大陸的終極目標是實現兩岸統一,台灣民眾願意與大陸的促統措施積極互動,「是這些互動,而非台當局的叫囂,最能反映台灣的民意」。

《環球時報》指出,拒絕「九二共識」,與和平統一的大趨勢背道而馳,其結果將是導致台海緊張的間歇性發作,甚至可能挑起軍事危機。

「台灣民眾願意承受那樣的局面嗎?他們是願意在兩岸穩定的政治框架下過和平、繁榮的生活,還是願意與激進政治勢力一起鋌而走險,面對動盪甚至戰亂呢?」《環球時報》在這篇文章中,「請蔡英文當局好好做個調查,別動不動就把2300萬人的民意掛在嘴邊」。

社評並提到,民進黨這一次上台兩年多,破壞了兩岸合作推動和平發展的局面,「但他們改變不了兩岸繼續融合的基本態勢,扭轉不了因中國大陸不斷崛起而帶動的台灣經濟社會發展齒輪與大陸發展齒輪進一步的咬合」。

《環球時報》強調,「和平統一已經在路上,這是現實,而不是民進黨當局同意與否的選擇題」。

社評並稱,和平統一是一個逐漸展開的程序,它既來自頂層設計和推動,也有很強的自發性和歷史必然性。中國歷史的很多重要拐點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台灣當下的「獨派」激進勢力尤其沒有修改中華民族復興大勢的資本和能力。

文中並指出,台當局現在動輒拿台灣的「民主」說事,做擋箭牌,這很可笑。14億人的大民主、大意志才是台灣問題走向的決定性力量。全體中國人民反對的事情,一定沒有出路。全體中國人民希望實現統一,那麼統一早晚一定能夠實現。

《環球時報》也不忘再度喊話稱,「民進黨當局該幡然醒悟了,否則他們未來註定要惶惶不可終日。他們需要看準並跟上歷史的趨勢,重建自己的政治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