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日前公布各縣市PM2.5自動監測年均值及紅害站日數,並表示「紅害減半大作戰」提前二年達標。對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3)日出面抨擊,指稱環保署公布的PM2.5自動監測數值經過異站迴歸美化,根本缺乏可信度。其中又以高雄空品最為糟糕,前10糟的地區,高雄就佔了7個,環團呼籲,高雄市長韓國瑜第一記重拳應該先停興達電廠生煤使用許可證,解救中南部空污難民。

台健空盟執行長楊澤民解釋,最早環保署認為自動監測數值高於手動監測,在2013年以全部一律打七折方式壓低「嚇人」的自動監測數值,後來改用迴歸式修正,但多年來卻以不為國際和學界認可的「不同址異站迴歸」方式美化數據

楊澤民也舉出例子,如空品較差的交通站大同站與三重站得跟萬華站迴歸,違章工廠林立的大里站要跟文教區忠明站迴歸,麥寮站竟跟32公里外的朴子站迴歸!以大同站來說,迴歸式是y=0.85x-2.91,即自動監測數值打85折後再減2.91,若測得40,迴歸後剩31,馬上從橘燈變黃燈,如同成績差的人分數要修正成跟成績好的人接近,非常荒謬。

台健空盟指出,用未經迴歸的PM2.5自動監測原始值統計,2018年均值最高的前十名高雄就佔了七個,且前四名均由高雄測站包辦,分別為左營、前金、小港和橋頭,其他上有鳳山、仁武和楠梓,而彰化二林,南投和台南新營則分居5至7名均為年均值超過30 µg/m³的測站,為國家標準的二倍以上,WHO建議準則的三倍以上。 

台建空盟質疑,橋頭、楠梓、麥寮、恆春、關山這五站的PM2.5年均值已連續二年不降反升,其中麥寮為工業站,顯示六輕污染不減反增?橋頭與楠梓PM2.5上升的原因是?他們也建議高雄市長韓國瑜應該先停興達電廠生煤使用許可證,挽救空品最糟的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