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3)日發表公開信,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參選連任。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我就繼續做旁觀者」,並未對民進黨獨派大老逼宮作為多做評論。

這封公開信也刊登在部分平面媒體,內容提及,請蔡英文總統放棄連任野望,公開宣布只做一任;並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落實憲法53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規定,由新任閣揆全權組閣。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接受「POP RADIO」廣播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詢問,4位獨派大老對蔡英文強力逼宮,是否將由人氣最高的閣揆賴清德出線,做為旁觀者應該可以回答,豈料,馬英九順著主持人的問題說,「就讓我繼續做旁觀者吧」。

至於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某種程度是否也是民眾對蔡英文執政的兩岸政策的期中考,展現民意反撲。馬英九說,蔡英文日前提到2018年選舉與兩岸政策無關,民進黨候選人也沒提出相關主張,反而是在他在選前提出「新三不」後,蔡英文才跳出來抨擊。

馬英九進一步說,關於新三不,並不是主張與大陸談,而是等候適合的時機與條件再與大陸談,因此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