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 (3) 日偕同立委陳宜民、徐永明用數據打臉賴內閣及環保署,抨擊PM2.5自動監測數值係經荒謬的異址迴歸美化,根本缺乏可信度,且以紅害減半作為空污治理計畫目標是罔顧法規,自訂寬鬆KPI,自行調降及格門檻,提前達標的意義根本不大,應回歸《空氣品質標準》的規範與精神,同時檢視PM2.5年均值和24小時值的超標天數。

台健空盟表示,他們自2012年起,每年初根據空品監測結果分析統計,今年是第八度以PM2.5自動監測原始值統計分析,強調2018年有22站PM2.5惡化,年均值不減反增,而且高雄橋頭站惡化最多,左營站則蟬聯移居四冠王,雖然桃竹苗部分測站PM2.5惡化,但北北基和雲林以南的PM2.5年均值差距再度加大,「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情況非但未改善,還更擴大加劇,顯示蔡政府與賴內閣在完全執政後,對中南部的空污治理力道不足,改善成效有限,對不起中南部人民。呼籲中央加速改善空品,解救中南部空污難民,並針對PM2.5惡化測站檢討原因及提出改善對策。還向高雄市長韓國瑜喊話,建議第一記重拳先停興達電廠生煤使用許可證,切勿展延,挽救空品最糟的高雄。

去年空品僅台東、關山符合WHO標準

過去多以表格排行榜呈現各縣市及測站數據,台健空盟首次以地圖視覺化方式呈現2018年PM2.5自動原始值年均值,揭露不達標測站分布位置及超標濃度高低。僅台東和關山符合WHO準則,宜蘭花蓮基隆符合台灣限值,橘色以上即為超標,顏色愈深,超標愈多!愈往南,超標愈嚴重!北部多為橘紅色,僅大同站(交通站)為紫色;中部紅色居多,彰化站為紫色;彰化以南紫色居多,還有超過30 µg/m³的褐色,甚至左營站37.2是超越日均值上限35 µg/m³的黑色!

PM2.5自動監測數值美化法-以前打七折,現在用廻歸式修正

台健空盟指出,中南部人觀察環保署空品資訊網數據常會發現,明明能見度差,空氣不好,但測站卻僅是黃綠燈,除因移動平均值拉低數值有延遲效應之外,自動監測數值遭廻歸式美化則是台灣空品監測的一絕。

台健空盟執行長楊澤民解釋,最早環保署認為自動監測數值高於手動監測,在2013年以全部一律打七折方式壓低「嚇人」的自動監測數值,後來改用廻歸式”修正”,但多年來卻以不為國際和學界認可的「不同址異站廻歸」方式”美化”數據,如空品較差的交通站大同站與三重站得跟萬華站廻歸,違章工廠林立的大里站要跟文教區忠明站廻歸,麥寮站竟跟32公里外的朴子站迴歸!以大同站來說,迴歸式是y=0.85x-2.91,即自動監測數值打85折後再減2.91,若測得40,廻歸後剩31,馬上從橘燈變黃燈,如同成績差的人分數要修正成跟成績好的人接近,非常荒謬!居然堪稱環保署獨創且丟臉的美肌程式!

PM2.5年均值前十高 七站在高雄且包辦前四名

根據台健空盟數據,用未經迴歸的PM2.5自動監測原始值統計,2018年均值最高的前十名高雄就佔了七個!且前四名均由高雄測站包辦,分別為左營、前金、小港和橋頭,其他上有鳳山、仁武和楠梓,而彰化二林、南投和台南新營則分居5~7名,均為年均值超過30 µg/m³的測站,為國家標準的二倍以上,WHO建議準則的三倍以上!

22%測站PM2.5不減反增更惡化!

2018年PM2.5年均值有17站惡化,佔22%,雖比2017年惡化站數略減,但顯示仍有近1/4測站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顯示空污治理出問題,應探究原因對症下藥。

橋頭站惡化最多 比2016年增加9.3µg/m³ 暴增42%

惡化最多的是高雄橋頭站,PM2.5年均值上升到32.3 µg/m³,比2017年增加5.2 µg/m³,更比2016年增加9.3µg/m³,增幅高達42%。苗栗站和桃園觀音站也惡化3.9 µg/m³和3.1 µg/m³,分列惡化第二和第三嚴重的測站,請環保署告訴二地居民原因為何?而橋頭、楠梓、麥寮、恆春、關山這五站的PM2.5年均值已連續二年不降反升,其中麥寮為工業站,顯示六輕污染不減反增。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 (3) 日偕同立委陳宜民、徐永明用數據打臉賴內閣及環保署。   圖 : 台健空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