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4名獨派大老,今(3)日於報紙上刊登給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籲請蔡英文不要參選2020年總統連任,引發諸多議論。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大老們在此時大動作用公開信批評蔡總統,這樣的作法幾近於決裂、近乎翻桌,讓人親痛仇快,也為2020的選戰感到憂心忡忡。

黃偉哲表示,在綠營選情不佳的情況下,加上9合1綠營大敗,綠營如再分裂,是藍營和老共最高興的事,有些大老對於小英政府有所指教,或是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蔡英文總統也應該可以做些改進,他認為,現今的問題是,有需要在這時大動作用公開信來逼退嗎?這又是為了誰、方便了誰、或是讓誰得利?

黃偉哲直言,事情若持續發展下去,對於接下來的2020總統選戰不是很看好,他猜測,或許某些人可能樂於見到民進黨敗選,甚至是對女性擔任總統發自內心的反對,這些問題他並不知道,但政府不論好與壞,該努力改進要改進,蔡英文也努力做了一些事情,如果還是有什麼不滿意,也有許多發聲的機會,用公開信的方式可說是幾近決裂、近乎翻桌,讓人感到親痛仇快。

黃偉哲強調,只要團結努力,民進黨仍有機會,若是不團結,他則持悲觀態度,黨內目前仍處力求團結階段,然而,在同屬綠營內,已經看到一些分裂的種子,這是讓人感到憂心忡忡的一環。